今天是:  
医院文化所获荣誉医院环境医院领导医院简介
最新动态通知公告医院院报白衣风采
医院文化所获荣誉医院环境医院领导医院简介
疼痛康复科中西医结合科保卫科危重病医学科(ICU)基建科设备科供应室财务科药剂科感染管理科信息科护理部医务科医保科行政办公室特检科预防保健科组织人事科(退管科)董家湾门诊放射科综合门诊麻醉手术科妇产科外二科外三科内二科儿科检验科外一科内一科
医院文化所获荣誉医院环境医院领导医院简介
医院文化所获荣誉医院环境医院领导医院简介
医院文化所获荣誉医院环境医院领导医院简介
医院文化所获荣誉医院环境医院领导医院简介
现在位置:重庆市涪陵区人民医院 - 人民医院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六一儿童节,儿童身高义诊活动火热报名中……
 

发布时间:2019-05-21 16:10:51    信息来源:

 

一年过半了,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又长高了,自己的心肝宝贝儿怎么就不见长个子呢?

 

现如今,身高对孩子的学业、工作、生活乃至婚姻都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也成为家长们相当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就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孩子长个儿”那些事。 

1.jpg 

您了解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吗?

 

孩子到底是不是正常身高,首先就要了解他的生长发育是否符合发育规律和影响因素。

 

孩子成长最关键的两个时期

婴幼儿期(0~3岁)VS青春期(11~13岁)

 

各时期的生长调控非常重要

出生至3岁:主要是靠营养来长高;

3岁以后:生长激素对孩子的生长起关键作用;

青春期:生长激素和性激素共同对孩子生长发育起作用。

 

身高增长的规律

出生平均身高50cm

0~1岁:平均年增长20~55cm(最快时期)

1~2岁:平均年增长约12~13cm(第1段快速增长期)

2~3岁:平均年增长8~9cm

3~5岁:平均年增长6~8cm

学龄期:平均年增长5~7cm(平稳期)

青春期:整个阶段男20~30cm,女15~25cm

 

影响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确实很强大,人的身高70%取决于遗传因素,孩子的遗传通常占父母各50%。

2.营养因素:即使先天遗传基因不好,但是后天的营养也可起部分作用。

3.内分泌因素:决定儿童身高的主要因素。如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性激素的异常均可导致孩子矮小。

4.其他影响因素:居住环境,家庭因素,父母不和,情绪变化也会导致矮小。

 

关于身高误区,你中招了吗?

 

误区一:父母高,孩子一定高

 

我和他爸都高,孩子啷个可能矮。

儿童的身高发育,父母的遗传占70%,但30%的后天环境因素更为重要。虽然身高和遗传有紧密的关系,但遗传给的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有5厘米的偏差。如果孩子的身高向遗传的上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较为理想;如果往遗传的下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矮小。我国有30%的孩子长不够遗传身高。

 

误区二:孩子现在挺高,一定没问题

 

老刘,你家明明硬是长得快呀!一年时间斗比我家那小子高一大截了。

哎呀!孩子妈妈一天到晚注意补充营养得很,长得不快才怪啦!

孩子没到青春期,突然长得快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是性早熟!早熟的孩子可能长不高。性激素会加速骨骺软骨过早闭合,使得生长空间缩短,成年后反倒比一般孩子矮。

 

误区三:孩子现在矮,以后就长了

 

老公,幺儿比他同学都矮一截,是不是有啥子问题哟?

莫慌!莫慌!幺儿那是朝我,长得晚,我当年不斗是到了23岁还长了一节。

受遗传因素影响,晚长也是有可能的,通常晚长的孩子骨龄落后于正常孩子。但是有的孩子骨龄落后是因为营养不良、睡觉太晚、压力过大及运动少等,生长激素一直无法充分分泌,这样孩子现在不高,以后也不一定能长高。

晚长与否要通过相关检查和医生专业判断,家长不能盲目说自家孩子就属于晚长。

2.gif

早长或晚长,需要定期监测,明确生长情况,及时检查,排除疾病。

莫要错过最佳干预时机,追悔莫及!

 

误区四:男没变声、女没月经,不急

 

变声和月经是标志孩子进入青春期发育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骼生长区已经接近闭合,身高开始进入停长倒计时,此时想办法已经来不及了。

 3.jpg

 

判断孩子的身高,我国目前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生长监测标准和中国0-18岁儿童身高体重监测标准。

家长朋友们可以自己查看或者去促身高门诊检查了解。

如果孩子身高被诊断为偏矮、矮小,或者您对孩子目前身高不太满意,请前往儿童身高促进门诊进行咨询和诊疗。

 4.jpg

 

福利来了

 

 

义诊信息:

时间:2019年6月1日,上午08:00-12:00

地点:涪陵区人民医院(黎明路), 2楼儿童身高促进门诊

 

到场福利:

1、免专家号;

2、免费生长发育评估;

3、10名矮小儿童(<P3)免费骨龄片。

 

报名方式:

  1. 编辑短信:孩子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高+体重,至18302357685;

  2. 扫描下侧二维码报名。

 

      

 

活动适合人群:

  1. 长期坐在教室第一、二排;

  2. 年生长速率<5厘米;

  3. 父母的平均身高低于160厘米;

  4. 担心孩子达不到平均身高的(男孩173cm,女孩161cm);

  5. 职业规划有更高身高需求的。

 

门诊专家

 

肖蓉,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每周六上午

 

周泽华,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每周日上午

 

重庆市涪区人民医院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Copyright 2010-2012

渝公网安备 50010202000406号